踏着清晨的露珠,迎着朝阳,我们面带微笑迎接每一位快乐天使的到来。“老师早,老师好”,“你早,你好”。从这一声问候开始,我们迎来了新一天的生活。
我,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,从事幼教工作已经三年,在这三年的教育生涯中,我尽心尽力的履行着教师职责。关心、爱护每一个孩子,使孩子们喜欢我、亲近我,成为他们的好朋友。那么,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呢?
>一、乐岗敬业,用心呵护每一名幼儿。
要想当好一名幼儿园老师,心中就得有爱,要带着一颗爱心充满感情的去工作,因为“教育之不能没有爱,犹如池塘之不能没有水。”教育就是爱的教育。作为一名幼儿教师,要有一颗爱心,真心爱护每一个孩子。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,在家里有爸爸、妈妈、爷爷、奶奶宠着、惯着。上了幼儿园,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,面对不认识的老师,心里产生恐惧、害怕,于是就哭闹不止,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。面对这种情况,作为教师,就需要我们付出爱心、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。幼儿来园,老师要面带微笑去接待每一个孩子,用亲切温柔的话语与孩子对话,用心听孩子诉说,通过抱抱、搂搂、拉拉小手等动作来亲近孩子,给予孩子以温暖、安全的感觉。使他们感觉到老师像妈妈一样爱他们。当孩子病了,老师像妈妈一样给他喂药、量体温;睡觉时,给他们盖好被子;遇到挫折时,像妈妈一样给他打气、鼓劲,使他重新振作起来。爱孩子是我们幼儿教师的职责,只有付出真爱,才会有爱的回报。在我班有一个小男孩叫郑维龙,刚来时,哭着喊着找妈妈。每天早晨,我都将她从妈妈的怀里接过来抱着他,和他说说话,中午午休时,我抱着他、搂着他午休,用我的爱来温暖他幼小的心,使他感觉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疼他、爱他。现在,龙龙已经不再哭闹了,可每天中午午休时,还是要让我搂着他才睡,他已经把我当作他的妈妈一样来看待了。有时,我们到院子里玩时,他会指着宣传栏上我的照片说:“这是我妈妈。”看到龙龙现在的表现,我真替他高兴。说明我的爱得到了孩子的认可,我要以爱为动力,关心、爱护每一个孩子,使孩子在爱的海洋里健康成长。
>二、尊重幼儿,做孩子的知心朋友。
孩子的天性是活泼、好动,孩子在一块玩耍、游戏,免不了磕磕碰碰,犯一些小错误。当孩子犯错误时,作为一名幼儿教师,应该怎样来解决呢?孩子虽然小,但他们也是有自尊的。所以,遇到这种情况,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,不能大声呵斥幼儿,要控制自己的情绪。在处理问题时要做到细心、耐心,细心观察分析孩子犯错的原因,根据不同的犯错情况耐心说服教育,不能体罚、变相体罚孩子,保护孩子的自尊心。可以用亲切温和的表情面对幼儿,亲昵的揪揪小耳朵或刮刮小鼻子,使孩子感到老师虽然在批评他但还是很爱他的,这样,孩子就会很乐意改正自己的错误。在我班,孩子小,经常发生一些小摩擦,但我始终本着不伤害孩子自尊的情况下,说服教育孩子,使他知道自己错了要改正过来。现在,孩子们都已经把我当成他们的好朋友,有什么小秘密,有什么好吃的、好玩的,都很愿意和我一块分享。看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,我感到真幸福。
>三、注重沟通,架起爱的桥梁。
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,做好家长工作非常重要。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,我们就要勇敢的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。当孩子在幼儿园不小心磕着、碰着了,作为教师,要诚恳的向家长说明情况,请求家长的理解与宽容。当家长得知情况后情绪激动或说出偏激的话,教师要进行换位思考,理解家长的心情。当孩子在幼儿园有了进步,教师要及时告诉家长,让家长和孩子一块分享进步的快乐。在幼儿园中,孩子多,家长也多,什么样的家长都有,对教师的评价说什么的都有。有的家长还会故意找教师的麻烦,事后,认为教师会对自己的孩子不好。但作为教师,我认为,虽然家长对教师有不满,但孩子是无辜的,我们不能将怨气发泄到孩子身上,始终以爱关心、爱护他。不会因为家长的态度,影响教师跟孩子的感情。作为一名教师,要随时和家长沟通,让家长们了解我们,信任我们,放心的将孩子交到我们手里。
辛勤的汗水,浇灌出五彩斑斓;甜美的心泉,哺育出希望无限。孩子,我愿用我真情之心,扶持茁壮成长的你;让我用热情之手,拉着你,帮你迈进人生的第一扇大门。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,将会和你共同成长,迈向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