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毕业啦,即将升入小学的你们,带着梦想起航吧!
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,但是身边的朋友呀,家人呀,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:“幼儿园教师不就是哄孩子么,怎么看你每天下班那么累?”幼儿园教师难道真的就是哄孩子么!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……
你们不知道,每天我们7点多就到幼儿园了,开始啦一天的准备工作,开窗通风,消毒孩子所能碰到的地方(包括门把手,玩具柜,窗台,水池,饮水机等),接下来就是消毒桌子,等待孩子来园。每天清晨那句,婷婷老师早晨好,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^_^,但是有时早晨还有哭闹的小朋友,我便蹲下来抱抱他,给他温暖和关怀,让他不再哭闹。小朋友陆陆续续来园,老师要带领他们洗手拿毛巾水杯,然后跟他们一起晨间劳动,带领他们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。快进餐前小值日生要先洗手,去帮小朋友们发碗筷,等他们发完后其他小朋友也去洗手,准备取餐吃饭。取餐的时候要注意每一个孩子的需求,了解每个孩子的进餐量,避免浪费,有的孩子还会再添,就会举手示意老师,老师便给他们添菜和饭。早餐结束后,小朋友自己去漱口,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,时刻看着孩子,不想让他们受一点伤害。
早餐结束后是活动区的时间,我们班有角色区、拼插区、建筑区、美工区、益智区、科学区、图书区等。老师要进入区域,跟孩子们一起游戏,进行区域游戏引导和指导,要留意每一个孩子的喜好和不足,以便日后来写观察记录。每天有两次集体饮水时间,其余的时间小朋友们自由饮水。
接着就是户外活动,先是做操展示,组织做操时,要做到动作标准、优美。然后是集体游戏,集体游戏是多种多样的,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制定计划,有针对性的组织幼儿活动,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。最后是分散游戏,可以骑骑小车,玩玩滑梯等。户外活动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,保证他们活动的地方老师都能看到,如果有意外发生能及时发现处理。孩子们是开心的,看着他们一张张的笑脸,使我的工作更加有动力。
到了孩子们学习知识的时间,美术、音乐、舞蹈、数学等课程,我是全能的,无所不能的,我是集才华于一身的老师,为了让幼儿园课程跟贴近幼儿,更贴近幼儿兴趣,我们也采用了游戏的形式进行学习知识。当然我也在不断的提升自己多方面的素质,在孩子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好的品质,比如相互谦让,相互帮助等,他们也是我的小老师,我们一起学习本领。身为教师,我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的孩子们,关怀着他们的成长。
午餐结束后进入午睡时间,幼儿睡前教师应该进行午检,仔细检查幼儿是否带有小棒、玻璃、扣子、硬币以及有尖角和刀刃的东西,以免刺伤幼儿或塞入鼻内、耳朵,吞入气管或肺内。并让幼儿有秩序地入厕,避免幼儿之间打闹、推搡,发生意外。对午睡期间入厕幼儿,教师要及时协助上下床,不得让幼儿自己下床,以免摔伤。
午睡时,我们指导幼儿脱掉外衣、外裤,鞋袜整理好后放在固定的地方。幼儿睡眠时我要经常巡视幼儿,观察幼儿的精神状态及睡眠情况,及时帮助幼儿盖好被子,以免着凉。要及时发现并纠正幼儿不正确的睡眠姿势,切忌让幼儿蒙头睡觉或爬着睡等,以免发生危险。发现幼儿有异常情况,如发热、剧烈咳嗽、流鼻血、腹泻、呕吐等要立即采取措施、严重者与家长及上级领导联系。
午睡起床后,我要再一次清点人数,带领幼儿有序入厕,让组织孩子们有秩序的回到自己的座位,防止发生意外,然后按要求整理好被褥,保证寝室卫生,通风。
晚餐结束后,进行整理,帮助孩子们整理衣服,检查有没有问题,并及时帮助他们。这些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,是不是已经觉得幼儿教师不仅仅是哄孩子那么简单了?
我们身上的担子是很重的,面对孩子们各种各样的问题,我们都要一一解决,不能够不理睬,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。
面对这么多的孩子,我的朋友也会问我:“累么?烦么?”我都会笑着说不累,因为我喜欢孩子,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做游戏。
我的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,但也是充实和快乐的。我用青春和誓言诠释着教师职业的本质“爱与职责”。在教育的热土上,不追求轰轰烈烈,但要平平淡淡的真诚、实实在在的耕耘,这才是爱的真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