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静幽深的空谷,只有萧瑟的风声伴随孤独的旅者。无数幻象在他眼前诞生又泯灭:时而是悬崖峭壁,时而是栈道桥梁……他的身影在空谷中越行越远,远到融入如血残阳。——题记
当居里夫人独守一方破屋,一口炼锅,整日挥汗如雨;当迪士尼蜷卧货车车厢冷硬的地板,只有老鼠为伴;当米勒小心翼翼地裁剪画纸意图节省珍贵的画具,他们正在以各种各样的姿势行走于人生的空谷。只见悬崖者叹曰:行到水穷处,四望皆无路!而他们却凭借对人生的无限热望和对成功的孜孜以求自辟蹊径,终于走出空谷。
谷可以是空的,山可以是陡的,但心不可以是荒的。只要不是真空,饱满着创造力的心总能够发掘向前向上的资本,总能够带来“车到山前必有路”的幸运,总能够实现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的奇迹。如果买得起画笔和颜料,贫穷就不会迫使孩子绘制蛋壳画;如果拥有理科的天赋和知识,偏科就不会勒令钱钟书钻研文学;如果找得到逃命的道路和方法,威胁就不会促使斑羚勇气重获飞度而生……永远坚实跳动的心脏,永远准备喷薄而出的热血是最为宝贵的财富,它永不被剥夺,永不被失去,使你在死亡之前都不会空洞。
面对空谷时不受挫败,拒绝颓丧悲观,始终保持激动的心情认真对待每一处新发现,积极行动,才是找寻道路的正确态度。一直人生失意的岛泽新一刚刚被解雇,走路时将一枚硬币落入下水沟。他反而灵机一动,成立了一个下水道捡硬币公司,竟然捡到了一个亿。试想,他若是被阴影所击败,只知道抱怨自己的命运,又怎么能想出这么一个好点子呢?或许早就灰溜溜的回家了吧!他正是笑对生活,勇对空谷,才于逆境中爆发,于沉寂中一鸣惊人。
以心寻路,自然要秉持非凡的自信,相信空谷总有尽头,相信自己终会成功。德国女画家梅琳在九十岁时方成名,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生活困顿。她坚定地认为,生命就是要追求自己热爱的事物,无论艰苦与否,一定有出头之日。她在茫茫空谷中几乎寻觅了一辈子,从未放弃崛起的希望,借于自信与心灵之力,为自己的人生画出完美色彩。
空谷之中,以心寻路,千转百折,终遇通途。面对悬崖,我们如何选择?空旷幽静的山谷,故名空谷。看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栈道,而有人想到的是悬崖峭壁。“空谷”,意味着我们人生中的一个个困难险阻,而面对此,拥有不同价值观与心境的人,会做出了不同的选择。
有人选择坚定信念,勇敢地向上爬,如海明威笔下的桑迪亚哥,他用自己的信念铸造出通往“山顶”的“栈道”——绝不倒下,而后通过了他的“空谷”——大海的考验;而有的人正所谓艾略特笔下所形容的“我们无依无靠”的“空心人”“稻草人”——面对空谷,他们哗的一声就倒下了,溃散了。于是,不同的选择,也决定了不同的道路,也决定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。前者,用自己的信念去闯,即使失败了,也不仅没有浪费此程,而且,通过空谷的旅行也将他们的心灵打造得更强大,那样,他们回望过往的道路时,才会热泪盈眶;而后者,他们的退却,也意味着他们的懦弱——尽管他们穿上盔甲,显示自己的强大,也无法掩饰他们的那一颗脆弱的“玻璃心”。
所以,朋友啊,在面对属于你的人生空谷时,要坚定你的信念,要相信拿破仑所说的那句话,“最困难的时候,也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的时候”,然后,去建造属于你的栈道,通过你的人生空谷。
自己,但是,他们最终铸造成自己的“栈道”通过了“空谷”,是因为他们坚守自己的梦想,坚守自己的信念,他们不放弃,不服输,最终登上山顶,享受到“一览众山小”的自豪。
生存于天地之间的我们,于宇宙而言,不过是如同蜉蝣一样,是最渺小的存在。然而正如佛家所说,“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”,即使渺小,我们也拥有自己的人生,拥有我们自己的心灵世界。人生如同一场旅途,“空谷”是我们必须历经的景色,究竟是想要体会到“一览众山小”,还是要被禁锢在空谷之中,在于你自己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