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张一张撕下来,一张一张寄托了你的希望。
——题记
我不知道已经有多久没有去看她了。只是童年还有那模糊的痕迹,她的脸上有着看起来亮闪闪的银丝,有着岁月沉淀下来的痕迹。
“叮铃铃”,早晨的一声电话铃将我从睡梦中吵醒,挂上电话的刹那,我愣住了。感觉世界就在瞬间将我淹没——奶奶出车祸了。当我火速赶去医院时,她已经躺在了重症监护中心。泪水一刹那涌出。我带着爷爷的叮嘱,回老家拿换洗的衣服。
还是那幢老屋,载满了我童年的味道和记忆。踌躇着走上了阁楼。走进卧室,记忆里的味道一涌而出,是她的味道。一瞥眼,我看见书桌上有好几本大大的日历,被凌乱的撕成一张一张。走过去一瞧,日历的正面普普通通,有着普普通通的日期,而反面的字把我愣住了:“20_年2月,囡囡今天和父母回家。”“20_年5月,囡囡今天打电话来让我多穿点衣服。”“2024年7月,囡囡今天升学考。”“20_年2月,我今天看囡囡的照片了。”“20_年3月,囡囡已经三个月没回来了。”“20_年2月,囡囡已经很久没打电话给我了。”我发了疯似地翻动着所有撕下来的日历。上面是详细的日子和我与她之间发生的事,时间到时、分。我有些不敢相信,却又心痛地想起,在昏黄的灯光前,她是怎样带着老花镜在桌前写下这一点一滴的。自己多久没回来了,自己多久没打电话了,是学业的繁忙,还是成长的疏远与冷漠?而她,又怎样把希望寄托在这一张张日历上,期待着我重新做回小时候那个撒着娇的囡囡?
我收拾好这一张张的日历,这一张张载满了她希望的日历回到了医院。望着病床前那个头包白纱仍在昏睡的她,眼泪又一次决堤而出。我紧紧握住她的手,默默恳求老天不要将她从我身边带走。
床上的那张脸仍是小时候疼着我、爱着我的脸,亮闪闪的银丝,眉眼间的沉静。我悄悄将那张饱含我心愿的最后一张日历纸,塞进了她的手里,喃喃道:“奶奶,你快醒醒,囡囡来看你了,囡囡不会再让你数日历了,快醒醒……
>名字里的文化
河北一考生
语文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,它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。
我从小就喜欢注意人名字,中国人的名字里,记录了多少家族变迁的历史,传承着多少民族特有的文化,又包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。
中国人是非常注重自己的名字的,书香门第之家给孩子起名字或文雅或响亮,或大方或温婉,总之,给予了长辈亲人们美好的祝愿、期望。而在农村,大众人家的小男孩总被叫作狗儿、猫儿、牛儿,奶奶说取个贱名,好养活。也有叫龙,虎、生,或者叫栓柱、留住、四辈儿的。如果你站在村头广场上大声呼喊:“四辈儿,回家吃饭了!”保管一下子会冒出四五个小鬼头。女孩叫荣、英、淑、华或梅、兰、竹、菊,我的一位远房四姨叫“修竹”,我觉得还是蛮有韵味的比什么什么冬梅、秋菊要好得多。
名字也会打上时代的烙印,爸爸妈妈那一带人男的叫国、华、军、明的人较多,女子叫丽、春、燕、美的较多。少数名族的名字就更有意思了,有一位歌唱家叫腾格尔就是天空的意思,“斯琴高娃”则是聪明美丽的意思而维吾尔族里的“古丽”则是鲜花的意思。《倚天屠龙记》里女主角叫周芷若,芷若,香草名,有高洁、美好的寓意。很美的名,但所托非人。
而我们这一代人名字就更分丰富多彩了,比如,我的一个好朋友叫宋一诺,你猜猜,是男的还是女的?姓宋,名一诺,一诺千金,是上天送来的一位千金。当然是个“妹纸”啦!这名字还蕴涵了有守信、言出必行的美德的含义。